lucky信願與眾互勉2022/6/20(文/釋信願)

諸位法師、在家菩薩,大家吉祥,平安喜樂,信願自學佛三十多年以來便致力推廣【六真】,不論僧俗,修行向道,無非上求佛道下化眾生,存真心,顯真如,此為立身行道之本。就世法言,去假返真乃為人處世之基礎;就佛法言,破妄顯真是修行成佛之根本。現代人使用電腦及手機上網頻仍,常見「網路世界用假名說真話,真實人間用真名說假話」之亂象。

不論是誰,常說假話,不守諾言,終將人格沒落,信用破產,親友遠離,遭人唾棄,立身處世必然難以無往不利,左右逢源。不論經商營利,或是待人接物,或是從政當官,或是成家立業,或是親友論交,或是求職謀生,或是就學進業,或是修身養性,或是安邦治國,或是學佛修道,皆難成就,所願不遂。

現今部分政治人物不被人民信任,原因雖多,主要即是謊話連篇,政策跳票,言行不一,不講誠信,最後遭受選民謾罵唾棄,質疑責斥,造成仕途艱難,無法久立政壇。孔子《論語·子路》云:「言必信,行必果。」又墨子《墨子·兼愛下》云:「言必信,行必果,使言行之合,猶合符節也。」符節乃是中國古代朝廷傳達命令、徵調兵將及用於各項事務之一種憑證,用時雙方各執一半,合之以驗真假,如兵符、虎符等。可見,自古儒墨兩家,小至持家,大至治國,皆講真誠信用。

儒學四書之一《大學》云:「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,先治其國;欲治其國者,先齊其家;欲齊其家者,先修其身;欲修其身者,先正其心;欲正其心者,先誠其意;欲誠其意者,先致其知;致知在格物。物格而後知至;知至而後意誠;意誠而後心正;心正而後身修;身修而後家齊;家齊而後國治;國治而後天下平。自天子以至於庶人,壹是皆以修身為本。」

《大學》宗旨乃在闡述個人修養與社會政治關係立足於格物、致知、誠意、正心。是故,欲提升人格,信用良好;欲為人行事,受人歡迎;欲從政當官,步步高升;欲經商營利,成功發達;欲廣交善友,建立人脈;欲結識異性,尋求伴侶;欲為人師範,化育學子;欲相夫教子,持家和諧;欲立身處世,受人肯定;欲為君治國,民心嚮往;欲修行向道,圓成菩提。必須實踐六真,果能做到六真,則世出世法,皆有所助益。

信願推廣之六真即:一者用真名,二者貼真像,三者講真話,四者論真理,五者存真心,六者做真人。試問:身處人間,面對世人,若連用真名、貼真像、講真話、存真心、論真理、做真人,都遮掩隱瞞,不以真實為人,不用誠信行事,這樣頭頂上天,腳立大地;敬重天地,禮拜神明;如何問心無愧?這樣謀職就業,孝親育子;待人接物,立身行道;如何功成名就?這樣明因識果,借假修真;研經究典,皈佛奉法;如何圓成菩提?

中國古諺云:「大丈夫行不改名,坐不改姓。」據明朝施耐庵《水滸傳》云:「我行不更名,坐不改姓,都頭武松的便是。」此謂為人不愧天地,何必隱姓埋名?做事誠信真摰,何需藏頭縮尾?穹蒼寰宇,天覆地載,以人為貴;立身處世,待人接物,以真為本。只要為人做事心存善行得正,【用真名、貼真像】有何可懼?有何可慮?

或言:「用假名、貼假像,是為保護自己,避免被盜用,也不冒風險。」的確,《莊子語錄》云:「謹慎能捕千秋蟬,小心駛得萬年船。」然則,《孟子·盡心》云:「仰不愧於天,俯不怍於人。」意謂為人正直坦蕩,處世光明磊落,仰首無愧於天,俯身無怍於人,不為非作歹有愧自己良心,不作姦犯科有損他人尊顏,自然不會被人盜用,苦果必有惡因,行善必得福報,這是佛說「因緣果報,絲毫不爽。」不論何人,凡事作為,皆秉孝親尊師、斷惡修善、安分守法、和氣待人、廣結善緣,自無被人假冒風險。

五濁惡世之下劣凡夫,本就罪重障深,已經夠假了,不須再徒增。敬請諸君仁者,不以信願人微言輕,接受信願之殷勸,在群組裡【用真名、貼真像】,做光明磊落之人,說心胸坦白之話,結真誠相待之友,這是自重重人,自敬敬人,忠信負責,大度擔當。而且具有三義:一者對己言論負責,二者尊重他人感受,三者確認言談對象。況且,掩蓋真像,使用假名,必有顧忌,不欲人知,如此對己不會感到心虛嗎?若您以虛假待人,怎能奢求他人真誠對您?大凡做人做事與學佛學道,不都是要脫掉層層的假面具嗎?有任何詐騙集團會以真名、真像、真話騙人錢財的嗎?

最後,信願誠摯以【只有忠實於真實,才能真實於忠實】與大家互勉,倘若諸君仁者是真人不露相,或以信願多嘴贅言勞您心神,請刪除此文,並寬宏包容。信願謹以六字洪名「南無阿彌陀佛」敬祝諸君仁者,三善圓成,四大安康,五福臨門,六時吉祥。

 
   
各種講義下載
 
信願法語錄
 
祖師開示
 
佛經法語
 
淨土偈頌法語
 
法師著作
 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