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 : 2021本願山彌陀-國曆五月十六日【浴佛法會】
於 5-1 (262 次閱讀)





[新媒社 記者張銀澤/台中報導] 2021本願山彌陀【浴佛法會】國曆五月十六日(星期日)時間:早上8:30至晚上21:00地址:潭子區興華一路198號電話:04-25312901-3

釋信願法師表示:浴佛節,又稱佛誕日、佛誕節等,為每年的農曆四月初八,是釋迦牟尼佛誕辰日。

據《過去現在因果經》卷一的記載,佛陀母后摩耶夫人,在藍毗尼園的無憂樹下,誕生了悉達多太子,太子行走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而云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」,大地為之震動,九龍吐水為之沐浴。世界各地之佛弟子即以「浴佛儀式」來紀念佛陀的誕生。佛陀的誕生為世間帶來清涼的佛法,為五濁惡世開啟一條光明解脫之道。因此在佛誕日,佛弟子舉行浴佛法會,來慶祝佛誕並感念佛恩。

浴佛的涵意,就是要我們藉外在的浴佛來洗滌我們內在的塵垢,淨化我們的心靈。以浴佛的功德度脫七世父母及累劫怨親眷屬早離厄難,使法界六道眾生出離苦海。以佛陀的慈悲、智慧、光明,沐浴自己,將種種煩惱塵垢化為清淨、歡喜、自在。
浴佛時,內心恭敬供養,祈增福慧,願自己外離身垢、內離心染,觀照自心,心不離佛。以此啟發內心的慈悲與智慧,回向發願、續佛慧命,讓佛的無量光明永照人間,這就是浴佛的真義。

一、如何浴佛?
《浴佛功德經》中提到:
1. 以牛頭栴檀、白檀、紫檀陳沉木,薰陸鬱金香,龍腦香,零陵沉香等,放 於乾淨的石上磨成泥狀製作香水,放於乾淨的容器中。
2. 以好的土做檀,可以方可以圓,大小皆可隨之變化上置浴床中間安置佛像。
3. 浴佛以其香湯沐浴,再以清水重沐,所用之水必須乾淨。
4. 兩指取香水自頂上灌,此水又稱吉祥水。或取香湯由金佛肩上灌下三次,以消除貪瞋及業障,此香湯在信徒眼中有如聖水,喝了可保平安,共沾佛福。
5. 手要輕,不要讓淨水濺出腳踩。
6. 用軟毛巾將佛像拭淨,並燒好香,遍薰四方。

二、浴佛的功德
《灌洗佛形像經》中載︰「諸善男子善女人,於佛滅後當至心念佛無量功德之力,浴佛形像如佛在時,得福無量,不可稱數。」但願佛子的一念真誠,都能為未來植下無量福慧功德。浴佛可成就之十五種殊勝功德 。
1.常有慚愧。2.發淨信心。3.其心質直。4.親近善友。5.入無漏慧。6.常見諸佛。7.恒持正法。8.能如說行。9.隨意當生淨佛國土。10.若生人中,大姓尊貴,人所敬奉,生歡喜心。
11.生在人中,自然念佛。12.諸魔軍眾,不能損惱。13.能於末世,護持正法。14.十方諸佛之所加護。15.速得成就五分法身。

三、浴佛的利益:
1. 可得無為法。2. 可得精進力。3. 可得大智慧。4. 可生轉輪王。5. 可得人天富貴。6. 可得子孫延綿。7. 可得無病長壽。8. 可得善神擁護。9. 可得無上佛道。

四、浴佛偈: 我今灌沐諸如來, 淨智功德莊嚴聚, 願彼五濁眾生類,速證如來淨法身。


新聞來源:新媒通訊社



Other articles
9-2 - 本願山香港念佛會九月三日起舉辦念佛精進法會,九月十日舉辦中元普度超薦法會。
8-25 - 【本願山法會公告】「中元普度念佛超薦大法會」112.8.25
8-17 - 【本願山法會公告】
8-8 - 信願法師敬募「中元普度暨念佛報恩大法會」
9-6 - 大臺中新聞記者公會慶祝九一記者節,信願法師、李明賢理事長勉為民發聲
8-11 - 本願山中元普度暨超度新冠肺炎亡靈大法會[東普新聞 / 記者 –張又方 郭枳廷 /臺中報導]
8-11 - 讓愛延續:本願山集十方之愛招募1200桌中元普度供品施貧窮田【國際新聞視角報社/記者陳嵐/見習記者/陳曉蘭攝影報導】
8-6 - 本願山中元普度暨超度新冠肺炎亡靈大法會7日舉辦儘速報名-新聞集
8-6 - 【本願山中元普度暨超度新冠肺炎亡靈大法會新聞稿】
8-6 - 本願山中元普度暨超度新冠肺炎亡靈大法會將於2022年8月7日舉行/國際新聞視角報社

本站資訊中心公告
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