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佛典故事 / 一般故事:

title5.因果故事

gotopage

根據蕅益大師《見聞錄》記載,兩湖地方有個讀書人,心地很正直,剛好陰曹地府第七殿缺人,玉皇大帝就請他暫時代缺。每隔幾天,他就必須去陰間處理事情。他的工作只是檢查登記簿,並不需要判案。他看到每個人由於造的業不同,因此受罪罰或受福報也隨之而異。

每次他看到有人自己上刀山劍樹時,就趕快叫左右的人去救,結果是越救那人,那人卻反而上得越快,因此都無法挽救那些人。

有一天,他看到簿子上,登記了他太太的一條罪狀,說是偷鄰居一隻雞,連雞毛一共重一斤十二兩,於是他就把這頁折起來作記號,回到陽間後他就問太太是否偷鄰居的雞。起先他太太還抵賴,後來他就把陰間所見告知,這時他太太才自首說,是因為鄰居的雞,吃她曬的食物,她失手誤把雞給打死。她怕鄰婦會凶狠辱罵,只好先把雞藏起來,至今尚無人發現。

夫妻倆就把死雞拿出來秤,不多不少,剛好一斤十二兩。他們十分驚異,簿子上登記的實在太準。於是他們就折合市價,並連同死雞,拿去賠償鄰居並謝罪。

不久之後,他又到陰間上班,他把那本文簿打開來看,折的痕跡依舊,而他太太的罪狀已無影跡。

back上一篇 back第一篇next下一篇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往生傳記
 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