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【阿彌陀佛是何教法?】文/釋信願

 

大凡未深研淨土教者,常惑彌陀是何教法?一般人常聞龍樹菩薩判為易行道,曇鸞大師判為他力教,道綽禪師判為淨土門,印光大師判為特別法門,然諸祖此就判教分類而言。就彌陀一法教旨,蓮宗九祖蕅益大師《阿彌陀經要解》云:「故一聲阿彌陀佛,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,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。今以此果覺,全體授與濁惡眾生,乃諸佛所行境界,唯佛與佛能究盡,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。」

 

詳閱淨土經典教義,彌陀一法,經有明言,略述如下:

 

一、佛力之教:

據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云:「佛告阿難及韋提希:諦聽!諦聽!善思念之,如來今者,為未來世一切眾生,為煩惱賊之所害者,說清淨業。善哉!韋提希!快問此事。阿難!汝當受持,廣為多眾,宣說佛語。如來今者,教韋提希及未來世一切眾生,觀於西方極樂世界,以佛力故,當得見彼清淨國土,如執明鏡,自見面像,見彼國土,極妙樂事,心歡喜故,應時即得無生法忍。佛告韋提希:汝是凡夫,心想羸劣,未得天眼,不能遠觀;諸佛如來,有異方便,令汝得見。時韋提希白佛言:世尊!如我今者,以佛力故,見彼國土;若佛滅後,諸眾生等,濁惡不善,五苦所逼,云何當見阿彌陀佛極樂世界?」

此經言:「如我今者,以佛力故,見彼國土。」故知,彌陀教法是佛力之教。

 

二、難信之法:

據《無量壽經》云:「佛語彌勒:如來興世,難值難見;諸佛經道,難得難聞;菩薩勝法,諸波羅蜜,得聞亦難;遇善知識,聞法能行,此亦為難。若聞斯經,信樂受持,難中之難,無過此難。是故我法,如是作,如是說,如是教。應當信順,如法修行。」

此經言:「若聞斯經,信樂受持,難中之難,無過此難。」故知,彌陀教法是難信之法。

 

三、大乘第一法門:

據《大乘無量壽莊嚴經》云:「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得聞無量壽佛名號,發一念信心,歸依瞻禮,當知此人,非是小乘,於我法中,得名第一弟子。」

此經言:「得聞無量壽佛名號,發一念信心,歸依瞻禮,當知此人,非是小乘,於我法中,得名第一弟子。」故知,彌陀教法是大乘第一法門。

 

四、廣大微妙法門:

據《大寶積經·無量壽如來會》云:「汝阿逸多!我以此法門及諸佛法,囑累於汝,汝當修行,無令滅沒。如是廣大微妙法門,一切諸佛之所稱讚,勿違佛教而棄捨之,當令汝等獲不善利,淪沒長夜,備眾危苦。是故,我今為大囑累,當令是法,久住不滅,應勤修行,隨順我教。」

此經言:「如是廣大微妙法門,一切諸佛之所稱讚。」故知,彌陀教法是廣大微妙法門。

 

五、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:

據《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》云:「阿彌陀佛名號,具足無量無邊、不可思議、甚深秘密、殊勝微妙、無上功德。所以者何?「阿彌陀佛」三字中,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一切諸菩薩、聲聞、阿羅漢,一切諸經、陀羅尼、神咒、無量行法。是故,彼佛名號,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,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,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。」

此經言:「是故,彼佛名號,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。」故知,彌陀教法是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。

 

六、稱讚不可思議佛土功德一切諸佛攝受法門:

據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》流通分舉十方諸佛證誠念佛往生之義後,皆勸有情云:「又舍利子!如我今者,稱揚讚歎無量壽佛、無量無邊、不可思議佛土功德。如是東方亦有現在不動如來、山幢如來、大山如來、山光如來、妙幢如來。如是等佛,如殑伽沙住在東方,自佛淨土,各各示現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周匝圍繞,說誠諦言:汝等有情,皆應信受如是《稱讚不可思議佛土功德一切諸佛攝受法門》。」

此經言:「汝等有情,皆應信受如是《稱讚不可思議佛土功德一切諸佛攝受法門》。」故知,彌陀教法是稱讚不可思議佛土功德一切諸佛攝受法門。

 

七、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法門:

據《阿彌陀經》流通分舉六方諸佛證誠念佛往生之義後,皆勸眾生云:「舍利弗!如我今者,讚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。東方亦有阿赤閦鞞佛、須彌相佛、大須彌佛、須彌光佛、妙音佛,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,各於其國,出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說誠實言:汝等眾生,當信是《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》。」

 

此經言:「汝等眾生,當信是《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》。」故知,彌陀教法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法門。

 

八、真實之法:

據《觀世音菩薩往生淨土本緣經》云:「爾時,釋迦牟尼佛讚阿彌陀,說偈曰:

善哉兩足尊,能利娑婆界;證明真實法,慈悲施一切。

若有重業障,無生淨土因;乘彌陀願力,必生安樂國。

若人造多罪,應墮地獄中;纔聞彌陀名,猛火為清涼。

若念彌陀佛,即滅無量罪;現受無比樂,後必生淨土。」

 

此經釋迦牟尼佛讚歎阿彌陀佛言:「善哉兩足尊,能利娑婆界;證明真實法,慈悲施一切。」故知,彌陀教法是真實法門。

   
各種講義下載
 
信願法語錄
 
祖師開示
 
佛經法語
 
淨土偈頌法語
 
法師著作
 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