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【如來法中無有擇日】文/釋信願

 

擇日在中國典籍上亦稱擇吉,民間對此俗稱為「看日子」,一般人大凡祭祀、移徙、出殯、赴任、安床、修造、動土、破土、安葬、開市、安座、喬遷、結婚等事,無不擇日吉時,以求趨吉避凶。然則,釋尊化世,佛教真理,如來法中,無有擇日,為令信佛語,旁徵博引經文如下:

 

一、《大般涅槃經·梵行品》云:「耆婆白王:大王!如來法中,無有選擇良日吉星。大王!如重病人,猶不看日、時節、吉凶,惟求良醫,王今病重,求佛良醫,不應選擇良時好日。大王!如栴檀火及芛蘭火,二俱燒相,無有異也,吉日凶日,亦復如是。若到佛所,俱得滅罪,惟願大王今日速往。」

此文乃耆婆大夫請阿闍世王去拜見釋尊,以治阿闍世王的業障病,阿闍世王欲擇日才去,耆婆大夫通達醫學與佛學,故勸言「如來法中,無有選擇良日吉星」。

 

二、《大般涅槃經·金剛身品》云:「若諸菩薩,為化眾生,常入聚落,不擇時節。」

此文說明菩薩教化眾生,不擇時節吉日,但隨因緣,是故佛法講因緣生滅,不講日子好壞,正確的觀念是好壞在人心,不在日子。

 

三、《大愛道比丘尼經》云:「八者沙彌尼盡形壽,不得學習巫師,不得作醫蠱飲人,不得說道日好日不好、占視吉凶、仰觀歷數、推布盈虛、日月薄蝕、星宿變殞、山崩地動、風雨水旱、占歲寒熱。」

此文是釋尊明訂之戒律,乃釋尊告誡沙彌尼不可說日子好不好,對象雖戒沙彌尼,實者廣通一切佛弟子。是故,真佛弟子不應隨俗說日子好壞,方為正見。

 

四、《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》云:「善男子!日日大好日,月月大好月,年年大好年,實無間隔,但辨即須殯葬。殯葬之日讀此經七遍,甚大吉利,獲福無量,門榮人貴,延年益壽,命終之日,並得成聖道。」

此文已明示日日大好日,月月大好月,年年大好年,是故,殯葬之日不必選擇,家屬全員方便行事即是吉日。

 

五、《大寶積經·三律儀會》云:「在家菩薩應成三法,何等為三?應離世間嬉戲、放逸、互相贈遺、及以選擇良日吉辰。」

此文直言在家菩薩應捨離選擇良日吉辰,亦即不必看日子。

 

六、《大方等大集經月藏分·第十四諸惡鬼神得敬信品》云:「休息邪見,獲十種功德,何等為十?一者心性柔善,朋侶賢良;二者信有業報,乃至奪命,不起諸惡;三者敬信三寶,設為活命,不信天神;四者得於正見,不怪異事,亦不簡擇良日吉時;五者常生人天,離諸惡道;六者常樂福德,明人讚譽;七者棄俗禮儀,常求聖道;八者離斷常見,入因緣法;九者常與正趣,正發心人,共相會遇;十者身壞命終,得生善道。」

此文說明正見有智之人,獲十種功德。邪見指愚癡之意,休息邪見即是停止愚癡,亦即用智慧行事,可獲十種功德,其中第四功德「得於正見,不怪異事,亦不簡擇良日吉時。」是說具有正見智慧的人,不應簡別選擇良日吉時。

 

七、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云:「為佛弟子,不得卜問、請祟、符咒、厭怪、祠祀、解奏,亦不得擇良日良時。受佛五戒,福德人也,有所施作,當啟三尊;佛之玄通,無細不知。」

此文乃釋尊教導佛弟子不應作之事,其一即是不得擇良日良時,「受佛五戒,福德人也,有所施作,當啟三尊」意謂受五戒之佛弟子,凡做任何事應該請教佛法僧三寶。

 

八、《漸備一切智德經》云:「又棄邪見,奉於正見,不墮外學,捨於貪事虛偽之術,吉良之日,不擇時節。」

此文表示不擇時節吉良之日,才是正見。

 

九、《賢劫經·無際品》云:「若以禁戒,有所美樂,不著吉良,不擇時節,惟勸助道,是曰持戒。」

此文說明持戒不可執著吉日良辰,不可選擇時節日子。

 

十、《別譯雜阿含經》云:「若有比丘,為人說法,欲令聽者,證解佛法,除現在苦,離諸熱惱,不擇時節,導示善趣,為其顯現,乃至能令知者自知,不從他教,離於生老病死、憂悲苦惱,能令聽者,聞其所說,如法修行。」

此文說明比丘為人說法,不必選擇時節日子。

 

十一、《優婆塞戒經·六波羅蜜品》云:「善男子!云何名為波羅蜜耶?施時不求內外果報,不觀福田及非福田,施一切財,心不吝惜,不擇時節,是故名為施波羅蜜。」

此文說明布施財物,不必選擇時節日子。

 

十二、《聖迦柅忿怒金剛童子菩薩成就儀軌經》云:「對合前念誦三萬遍(此經真言),即成就一千種大小,不擇時日,不限齋戒,不成就人,亦得成就。」

此文說明念誦真言,不必選擇時節日子。

 

十三、《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》云:「爾時,薄伽梵金剛手菩薩摩訶薩告諸眾言:我此廣大壇法,三世諸佛,皆所傳說,我今復陳此法,能利益人天及諸有情。若登其壇,皆成大驗,不擇時日,任建立之。」

此文說明若建立壇場,念誦真言,不必選擇時節日子。

 

十四、《蘇悉地羯囉經·阿毘遮嚕迦品》云:「阿毘遮嚕迦者,心懷瞋怒,瞋彼所治,自無恐怖,應作此法,以忿怒真言而念誦之,或作護摩,不擇時日,亦不作齋。」

此文說明念誦忿怒真言,不必選擇時節日子。

 

十五、《般舟三昧經·四輩品》云:「優婆夷欲學者,當持五戒,自歸於三,何等為三?自歸命佛、歸命法、歸命比丘僧,不得事餘道,不得拜於天,不得祠鬼神,不得視吉良日,不得調戲,不得慢恣有色想,不得有貪欲之心。」

此文說明優婆夷欲學般舟三昧者,不得視吉辰良日。

 

綜上十五部經典所言,為佛弟子,凡是看病、持咒、守戒、修定、施物、說法、教化、殯葬、喬遷、結婚等事,遵行三寶即可,不必依俗選擇良辰吉日。

   
各種講義下載
 
信願法語錄
 
祖師開示
 
佛經法語
 
淨土偈頌法語
 
法師著作
 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