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祖師開示

 

title祖師開示~30 . 到 gotopage


《印光大師文鈔三編》一切念佛人往生及不往生之證據:


如來一代時教所說一切法門,皆令眾生修戒定慧,斷貪瞋癡,了幻妄之生死,證真常之心性者,然眾生根有利鈍,惑有厚薄。根利惑薄者,或可即生了生死,或二三四五生了生死。根鈍惑厚者,十百千萬生或十百千萬劫,猶不能了,此係依通途教理修持而論,乃仗自己修戒定慧力,斷盡貪瞋癡煩惑者,其難也難如登天。任汝見地高、功夫深、功德大、智慧大。


若三界內見思惑未盡,決不能出三界外以了生死,唯念佛法門,全仗阿彌陀佛大慈悲願力,若具真信切願,至誠懇切,念佛名號,求生西方者,無論根之利鈍,惑之厚薄,皆可於現生臨命終時,蒙佛慈力親垂接引,往生西方。既往生已,見思煩惱不斷而斷,以西方極樂世界境緣殊勝,一一皆能增長人之功德智慧,絕無令人起貪瞋癡者,此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,不得以通途教理而論。


世有深通宗教,不信淨土法門者,蓋以通途教理論特別法門也,使彼知是特別法門,則自行化他莫敢或違矣。張福泉嬸母劉氏,生性淳篤,是其宿根,及病而信福泉宗淨等所說而念佛。又加家人助念,故得吉徉而逝,面色轉勝於前,逾十四時,通身冷透,頂猶溫暖,肢體柔軟,蠅不至室等瑞相。


按《大集經》說臨終徵驗偈云:「頂聖眼天生,人心餓鬼腹,畜生膝蓋離,地獄腳板出。」以人將死時,熱氣從下至上者超生,從上至下者墮落。若通身冰冷,唯頂上熱者,必生西方入聖道,眼及額顱熱者生天道,心熱者生人道,腹熱者生餓鬼道,膝蓋熱者生畜生道,腳板熱者生地獄道。


念佛之人,若是一心念佛,不念世間家業兒女,決定可以蒙佛慈力,接引往生,無論修持久近,乃至臨終始得善友開示,一心念佛,或止念上十聲即命終,亦得往生,以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,第十八願云:「若有眾生,聞我名號,志心信樂,求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」由此因緣,平素不念佛人,臨終善友開示,大家助念,亦可往生。


常念佛人,臨終若被無知眷屬,預為揩身換衣,及問諸事與哭泣等。由此因緣,破壞正念,遂難往生,以故念佛之人,必須令家中眷屬平時皆念,則自己臨終,彼等均能助念。又因常說臨終助念之利益,及瞎張羅哭泣之禍害,便不至以孝心而致親,仍受生死之大苦,乃得即生西方之大益也。

 

back上一頁 back第一頁next下一頁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各種講義下載
 
信願法語錄
 
祖師開示
 
佛經法語
 
淨土偈頌法語
 
法師著作
 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