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祖師開示

 

title祖師開示~32 . 到 gotopage


《臨終正念訣》


京師比丘 善導 述


知歸子致問於淨業和尚曰:世之大者,莫越生死,一息不來,便屬後世,一念若錯,即墮輪迴,小子累蒙開誨念佛往生之法,其理雖明,亦恐病來死至之時,心識散亂,猶慮家人,惑動正念,忘失淨因,伏望重示歸逕之方,俾脫沉淪之苦?
師曰:奇哉!斯問之要,凡人臨命終時,欲得往生淨土者,須先準備,不得怕死貪生,常自思念:我現在之身,多有眾苦,不淨惡業,種種交纏,若得捨此穢身,即得往生淨土,受無量快樂,見佛聞法,離苦解即是稱意事,如脫臭弊之衣,得著珍御之服,放下身心,莫生貪着,纔有病患,莫論輕重,便念無常,一心待死,須囑家人、看病人、往來揖問人,凡來我前,但為我念佛,不得說眼前雜閑之事,家緣長短之事。


又不須軟語安慰,咒願安樂之詞,此是皆虛華不實,殃反之語,及至病重,命將不可之時,家人親屬,不得來前垂淚哭泣,發嗟嘆懊惱之聲,惑亂心神,失其正念,但教記取阿彌陀佛,一時高聲,為我念佛,守令氣絕,待氣盡了,方可哀哭。更或請明解淨土之人,頻來策勵,其理最佳,若如此者,千萬往生,必無疑慮也。此是端的急要之旨,當信而行。


問:求醫服藥,應不用耶?
答:此但論用心矣!其藥醫療不妨自求,然藥唯能醫病,豈能醫命耶?命若盡,藥豈奈何?


問:神祇求禱,禍福如何?
答:人命長短,生下已定,何假鬼神延之耶?世人迷惑,反更求邪,殺害眾生,祭祀神鬼,但增罪業,倍結寃讎,反損壽矣!大命若盡,小鬼奈何,空自慞惶,必無所濟,切宜謹之,當以此文帖安堂前喫食之處及來往要路之間,令時時見之,常記於心,免見臨危忘失。


問:平生不曾念佛者,還用得否?
答:此法僧人俗人等,不念佛人,用之皆得往生,決定無疑矣!余多見世人,於平常時,念佛禮拜,皆發願往生,及到病患臨終但怕死,都不見言此事,直待形銷氣絕,識投冥界,方始念佛鳴鐘,譬如賊去關門,濟何事耶?而況死門事大,須自著便宜,一念蹉跎,歷劫受苦,喚誰人相代,思之思之,當自思量之。

 

back上一頁 back第一頁next下一頁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各種講義下載
 
信願法語錄
 
祖師開示
 
佛經法語
 
淨土偈頌法語
 
法師著作
 

show bar
button